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瑞安检察院  ->  新闻中心  ->  我院动态  -> 正文

《法治日报》头版丨瑞安检察铺实为民底色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3日   来源:   作者:

  近年来,浙江省瑞安市人民检察院切实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功能作用,不断研究和探索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有效路径,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推动吸附式矛盾化解,打造数字化办案模式,以优质检察服务产品铺实为民底色,全力助推基层治理效能优化提升。

  用好检察建议推动行业治理

  “易制毒化学品备案平台在全温州推广使用后,瑞安地区易制毒化学品备案单位数量已从最初的434家上升至1523家,鞋革企业也增强了安全意识。”近日,瑞安市检察院对瑞安易制毒化学品备案整改工作进行了回访。

  今年6月,瑞安市检察院在办理一起非法买卖制毒物品案时发现,鞋革企业普遍存在通过非正规渠道购买易制毒化学品作为处理剂原料用于制鞋的情况,暴露出易制毒化学品备案机制空转、监管效果不理想等问题。

  据此,该院深入开展调研,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书,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完善易制毒化学品备案制度,起草全国首个易制毒化学品存放仓库标准,填补相关规范空白,为全国易制毒化学品监管提供了瑞安样本。

  “我们努力将办案职能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通过用好用活检察建议,助推形成多方协同共振、齐抓共管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瑞安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捷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

  其实,这并非该院首次以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视角,聚焦行业发展堵点、痛点能动履职。早在2020年,该院就针对鞋革企业内部员工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贿赂的行业潜规则现象,围绕企业在生产、管理上的风险、漏洞向鞋革行业协会制发检察建议书,着力整治行业顽疾、优化内生环境,进而探索出办理一个刑事案件、治理一个行业领域、解决一类社会问题的“诊疗式”办案新模式。

  目前,“诊疗式”办案模式已经从鞋革行业拓展至机械制造业等多个行业,真正做到跳出个案看类案、跳出局部看全局,以企业家看得见的方式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构建多元模式化解矛盾纠纷

  “原案判决没有问题,但无辜遭受损失又拿不到退赔,申诉人有不满情绪完全能理解。”

  “被盗农用车是申诉人贷款买的,至今仍在还贷,家庭生活确实有困难,最好能落实司法救助,尽量弥补申诉人损失。”

  “收赃的人是否也构成了犯罪?有没有追责?”

  今年9月,在瑞安市湖岭镇社会治理中心召开的公开听证会上,人大代表、新乡贤、村干部受邀作为听证员对一起农用车被盗引发的申诉案件充分发表意见。

  针对申诉人想得到赔偿而被告人无法履行赔偿义务的矛盾症结,以及听证员重点关切的下游追赃和司法救助问题,瑞安市检察院决定对申诉人给予司法救助金8000元,并充分释法说理,促使申诉人最快接受处理结果,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同时依法监督公安机关对收赃人员立案侦查。

  目前,收赃人员已以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移送审查起诉,且经过检察机关及新乡贤的共同努力,当事人双方已达成调解协议。

  以公开促公正,以听证赢公信。除了社会治理中心,该院还将听证会搬到了村文化礼堂、人大代表联络站等基层站点,持续优化上门听证形式,对接群众法治需求,实现零距离答疑解惑、贴地式化解矛盾、沉浸式普法教育,真正把释法说理工作做到群众的家门口和心坎上。

  而这只是瑞安市检察院矛盾多元化解工作的缩影。据了解,该院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度聚焦基层治理法治需求,入驻乡镇社会治理中心,探索检察官包联村社机制,优化“检察+新乡贤”模式,不仅在案件办理过程定分止争,也在矛盾发生之初介入干预,推动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化解。

  创新智治模式办好身边小案

  “我还会带朋友过来继续做公益。”不起诉考察对象姚某某在邀请4名好友一起参加公益服务时感慨,“志愿服务结束后,我愿意花更多的时间来做这些有意义的事。”

  去年4月,姚某某因酒后情绪失控与人发生纠纷,继而引发伤害。因其犯罪情节轻微,自愿认罪认罚,又能主动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取得谅解,并在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间表现良好,综合考量后,承办检察官最终对姚某某作出不起诉决定。

  这是瑞安市检察院实行轻微刑事案件引入社会公益服务机制的其中一个成功案例。近年来,该院始终坚持“小案不小办”理念全力提升“小案”办理质效,出台《关于轻微刑事案件实行社会公益服务的若干规定(试行)》,在非法捕捞、故意伤害、盗窃等7类案件中,以犯罪嫌疑人参与公益服务作为考察相对不起诉的必要条件,加强教育感化,以提高犯罪成本的方式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

  推出至今,已有1200余名拟作相对不起诉人员适用该机制,有效实现抓源治本和警示教育的双重预防作用。

  由于参与公益服务和帮教的具体表现是案件后续处置的重要依据,该院通过搭建公益服务线上监督平台,跟踪监督轻罪涉案人员参与交通劝导、帮扶特殊群体等公益服务记录,实现公益服务帮教的在线化登记、跟踪、管理和评价。

  如果说,公益服务线上监督平台是治理手段的升级,那么“轻罪智治一件事应用”则是治理模式的转变。

  今年2月,该院将“不诉智治”模块纳入“轻罪智治一件事应用”建设方案内容,轻罪不起诉案件处置方式除了公益服务帮教外,还包含行政机关联动处置,通过信息共享,行政机关可根据犯罪嫌疑人、被不起诉人的涉案情节对其作出行政纪律处分、行政处罚等,检察机关也可根据相对不起诉案件的不同情况,对被不起诉人予以训诫或责令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其他处置措施,推动“轻罪治理”向“轻罪智治”的现代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