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瑞安检察院  ->  新闻中心  ->  案例聚焦  -> 正文

国际禁毒日丨 咸菜包裹中暗藏的玄机……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6日   来源:   作者:

  近日,由瑞安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黄某某涉嫌贩卖毒品罪一案,已由瑞安市人民法院作出判决。而黄某某贩卖毒品案,要从一个咸菜包裹说起。

  2022年7月9日,黄某某将净重0.84g的毒品用黑色塑料袋包装后藏匿于装满咸菜的罐子里,从广东以快递方式邮寄给瑞安一买家。1g不到的毒品,体积极小,混在咸菜中,肉眼几乎难以辨清。黄某某自以为万无一失,却不想最后还是被民警查获。

  在侦查阶段和审查逮捕阶段,黄某某始终否认贩毒事实,但面对讯问,亦闪烁其词,无法自圆其说。

  经公安机关积极取证调取这一“特别”快递客户的快递信息、交易聊天记录及通话录音、转账记录等证据,在检察官的释法说理和思想教育下,黄某某最终认罪认罚。

  检察官提醒寄递行业的快速发展,给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让贩毒分子有了可乘之机。贩毒分子利用快递邮寄毒品的手法不断翻新,毒品交易不再“面对面”,而是全程保持“人、钱、货”分离,为禁毒监管带来了全新的挑战。

  检察官在此提醒,在日常收寄快递过程中,若发现可疑包裹,一定要及时反馈上报,严防不法分子利用邮寄托运渠道实施涉毒违法犯罪活动。此外,除了自己购买的商品和已确认对方寄出的物品外,切不可随意签收快递,更不可以被蝇头小利所蒙蔽代替他人收寄不明快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