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瑞安检察院  ->  新闻中心  ->  我院动态  -> 正文

成立“智享驿站”,检察为民服务亮新招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2日   来源:   作者:

  5月18日上午,瑞安市人民检察院马屿检察室揭牌成立检察为民智享驿站。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夏爱福,马屿镇党委副书记陈峰为驿站揭牌。

  揭牌仪式后,马屿检察室随即召开“创建枫桥式检察室,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主题座谈会。马屿镇领导及相关基层站所负责人参加座谈会,瑞安市直机关工委委员王小丽受邀列席座谈会。

  近年来,马屿检察室以“一室一品”特色检察为抓手,不断延伸法律监督触角,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2020年至今成功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8件,2022年3月成立温州地区首个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协作办公室,助推马屿镇行政执法活动依法规范开展,保障瑞安市“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马屿检察室主任尹小青表示,检察为民智享驿站是瑞安市人民检察院推动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走深走实,充分发挥检察室贴近基层优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一次有益尝试。驿站集代表委员联络、村干部廉政教育、普法宣传、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等功能于一体,旨在加强党建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推动诉源治理,为做好基层社会治理贡献检察力量。

  与会人员对马屿检察室履职质效及驿站建设给予高度评价,并围绕主题作交流发言,积极建言献策。

  揭牌当天下午,马屿镇中心小学30余名学生走进检察为民智享驿站,成为驿站法治教育的第一波受众。

  瑞安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薇薇工作室”检察官助理苏婉君围绕“如何预防校园欺凌”,以案例讲述、动画演绎、互动问答等方式,帮助学生分辨欺凌行为、认识校园欺凌可能导致的后果,并引导学生自觉杜绝校园欺凌。

  “这是一堂生动活泼的‘校园外的道德与法治课’。‘薇薇工作室’入驻智享驿站,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我们在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建设上的空白。”马屿教育学区负责人道。

  瑞安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黄荷表示,检察为民智享驿站是“薇薇工作室”入驻的第一个乡村工作站,今后将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普法宣传活动,为基层群众参与未成年人保护提供更多渠道,强化乡村地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进一步推进最高检“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工作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