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瑞安检察院  ->  新闻中心  ->  案例聚焦  -> 正文

当你在为“白拿”而沾沾自喜时,殊不知已落入不法分子的诈骗圈套!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1日   来源:   作者:

  健康,永远是生活中绕不开的一个话题,尤其是中老年人,会更加乐于购买各种保健品为自己的健康加码。也正是这样,进而给了不法分子“钻空子”的机会,大摆“鸿门宴”,以“你舍得买,我就舍得送”为噱头,让老年人一步步走进犯罪分子设好的陷阱。

  王大妈年逾六旬,每天都会早早赶去家附近的菜市场买菜。这一天,王大妈在菜市场门口遇到了一位发传单的小伙子,“大妈,我们在前面那家酒店举办了一场专门针对老年人健康的讲座,去听的人都能领面条、鸡蛋,我带您去看看?”

  “还有这种好事,不拿不是亏了?”王大妈心想,于是美滋滋地跟着小伙子去了讲座现场,发现小伙子不仅没有骗她,而且现场已经有了不少老人,于是赶紧挑了个前排的位置坐下。

  “在座的各位都是我的父母,大家可以叫我周儿子!”

  “各位都是我爸妈,我打心底里想着您,爱着您,只要您真心舍得买,我周儿子就真心舍得送!”

  “爸,您试试这个蛇骨油,通筋活血,缓解关节疼痛很有效果!”

  台上的讲师周某绘声绘色地介绍着保健品的功效,还时不时下跪认亲,嘘寒问暖,关心备至。包括王大妈在内的许多老年人沉醉在周某的“温柔乡”中,纷纷表示要购买周某推荐的蛇骨油,并支付定金换取认购券。

  第二天,拿着认购券要换蛇骨油时,销售人员不仅没收认购券,还退还了认购款,免费赠与蛇骨油,“说好了只要您舍得买,我们就舍得送,不骗您!”

  王大妈尝到了甜头,短短几天就成了“周儿子”的“铁杆粉丝”,陆续购买了乌鸡蛋白粉、骨胶原、百草膏等保健品,价格虽然越来越贵,但都被退还了认购款。这种不花一分钱白拿保健品的好事,让王大妈笑得合不拢嘴。

  这天,王大妈又来到讲座现场。

  “今天周儿子要给爸妈推荐的是一款‘神蜂牌’蜂胶软胶囊,这个胶囊富含多种维生素和胶原蛋白,可以提升免疫力,延缓衰老,是我们最近主推的一款产品,保健效果极好。售价3000元/盒,您舍得买,我就舍得送。”王大妈听到蜂胶软胶囊的强大功效,赶忙下单认购了几盒。第二天,当王大妈拿着认购券去换保健品,顺便拿回订购款时,却被告知此次的“送”不是退还货款,而是买一送一。

  销售模式突然改变,让王大妈一时有些怔愣,她突然意识到“周儿子”确实从未说“舍得送”指的就是白送保健品。出于对“周儿子”的信任,她还是抱着双份的蜂胶软胶囊回了家。但是回了家的王大妈越想越觉得买得冤,于是第二天又抱着蜂胶软胶囊去了现场,想退货。然而现场早已人去楼空,只留下一片狼藉。

  经检察机关审查认定,周某的背后是一个庞大的、有组织性的、以推销蜂胶为手段实施诈骗的犯罪集团。该犯罪集团利用这种诈骗方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销售蜂胶会场56场,骗取他人财物共计620万余元。2019年8月2日,经瑞安市检察院提起公诉,该犯罪集团主谋管某、林某犯诈骗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十三年六个月。2019年10月25日,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案后,周某等人也先后归案,并因犯诈骗罪被判处刑期不等的有期徒刑。

  近日,经瑞安市检察院提起公诉,同案犯谢某犯诈骗罪被法院判刑。

  【检察官提醒】

  天上不会掉馅饼,只会掉陷阱。尤其是近年来频发的保健品诈骗、服务诈骗等养老诈骗,都是抓准老年人“贪小便宜”的心理,用蝇头小利让老年人尝到甜头,形成惯性思维,最终遭受财产损失。

  请广大老年人朋友擦亮眼睛,不要轻易购买高价保健品,购买前要及时向子女咨询求助,了解新型诈骗套路,谨防保健品的推销陷阱。

  同时,也请广大的年轻人朋友常回家看看,多关心年迈的父母,不要让老年人因为孤独寂寞而轻易陷入“亲情”的陷阱。